我們的警察故事微電影展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珍重再見 最後的晚點名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學生總隊長林義正 1120615

 

珍重再見 最後的晚點名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學生總隊長林義正 1120615

大家晚安,過去擔任隊長時,每個月我都會安排1個晚上跟同學談心,今天我以從警40年的學長,也是警察眷屬的身分,跟各位聊聊一些心得。我的太太和小孩也是警察,我們家從一線到三線,內勤到外勤,行政、刑事、交通、教育都有涉略。所以我很清楚警察的辛苦;接下來提到的內容,我會以警察一詞囊括消防和海巡。

今年在40期的畢業典禮提到,在座至少有四分之三的同學,這輩子會在這個行業服務到退休。我們從踏入警專大門開始,就與這個行業結緣,以現在退休制度來說,可能要服務滿30年至40年。在這漫長歲月中,各位有沒有想過會是什麼樣的生活?今天就來跟各位分享一些心得。

四分之三留任在這個行業的同學中,會有人一路升遷,但絕大多數人會在基層服務到退休。看到同學升遷,我們要大方獻上祝福,因為他們的努力,可以服務照顧更多人。但也不用羨慕舞台前的光鮮亮麗,鎂光燈後也許有更多的辛酸苦楚,不為人所知。胸前的一條線、一顆星所付出的代價,也許是別人無法體會的。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當中可能也犧牲了家庭或健康、甚至是原則;相反地,一線三、一線四到底的人,他們安於工作,把家庭照顧得宜,子女很有成就,若把時間拉長再來做價值的判斷,升遷的人享鴻福,留在原地的人享清福,都好!

就像有人30歲就掛二線三,卻疾病纏身;而有人在50歲才升一顆星,然後健康活到90歲。人生就是這樣,幸或不幸往往不是我們所看到的表面。所以,幸福並不在胸前多了一顆星或一條線,也不是存摺多了一個0。幸福是接受舆轉念,是認真過好每一個當下,不留遺憾。

許多人當初選擇警專,是因為畢業後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以臺灣目前的薪資結構,你絕對可以比你高中同學更有條件安身立命,但請不要忘了,那是我們用健康和時間換取的。

在這麼漫長的職場生涯裡,有人可以從工作中找到意義,並樂在其中,那是最幸運、最幸福的,我想我應該是其中之一。有的人雖對制度不滿意,但他仍然可以從薪資和生活中找到平衡點,發展、培養興趣,繼續職場生涯到退休,雖不能樂在其中卻也能苦中作樂,在苦樂參半的生活中,同時展開斜槓人生。還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他們選擇中途離開,離苦得樂,另創事業。

以下就來分享幾個實際的案例:

《案例1》樂在其中:青年守則提到「助人為快樂之本」,警消、海巡比其他的公務員更有機會去接觸到需要幫助的人,也許一個微笑、一句讚美,就能幫助到正徬徨迷茫中的人,一句謝謝、一個眼神的回饋,就能讓我們在工作中得到快樂與價值。

信生是我12期帶過的一個學生,在屏東潮州擔任警員,自己長期對抗鼻咽癌,但並未放棄對生命的熱愛,並以自己抗癌的歷程,將心比心,協助家境困頓病友申請社會資源,且發揮警察辦案追查真相本能,讓每筆善款都用在刀口上,也因此讓合作的慈善單位格外放心,已爭取了超過400萬元,幫助多個地方弱勢病友及家庭渡過難關。他受訪時僅低調表示,因為自己的經歷,所以知道急難者的需求,有能力幫助別人,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校友總會有一位理事胡傳明學長,在宜蘭擔任派出所所長,資助4位孤兒長大,38年來超過1100萬元助貧,他利用自己的薪資長期投入對原住民的照顧。

高雄縣茂林鄉原住民部落杜春風學長與六龜孤兒院的故事,被列入國小教科書「超級人民保母」。

另外,在高雄市偏鄉杉林消防分隊擔任高級救護技術員的陳茂軒,本校30期畢業,從新聞界轉行變身打火英雄,多年來至少將50多名重症傷病患從鬼門關救回來,並二度獲選臺灣急診醫學會「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特優獎,十分不易。茂軒雖在偏鄉分隊服務,救護資源不如都市豐富,但本著滿腔熱忱及熟練的救護技巧,不管是複雜內科急重症、小兒急症或重大創傷都能處置得宜,挽救無數寶貴生命,深獲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群肯定,獲獎實至名歸,我也曾請他回校分享過心得。

學校陳甘展區隊長和張一平中隊長,他們除了做好本身的工作之外,在校園中你隨時可以看到他們為美化環境的努力。我想我們也是幸福的,因為在教育工作上,我們找到了樂趣、意義和價值。

以上事蹟各位都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他們利用工作上找到了價值、意義,而樂在其中,當你在工作上可以找到意義時,雖然也會累,但卻是幸福的。

《案例2》苦樂參半、苦中作樂:多數人可能不滿意現況,但又割捨不下這份待遇,於是選擇留在這體制內。但我們是一個團隊,沒有人希望留下者變成單位的負擔,其實我們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

阿勝是我帶過專科班的同學,警大進修後,擔任派出所主管,每天工作上的壓力,讓他即便到咖啡館喝咖啡,也愁眉苦臉。看在老闆的眼裡很是不捨,於是在老闆的牽引下,他開始對咖啡產生興趣,進而開啟研究咖啡的動力,參加講習取得證照,假日就駕著他的行動咖啡車,到各處結交同好。不只紓解工作壓力,還跟女兒一起開了咖啡館,女兒做甜點,他烘焙咖啡豆,展開斜槓人生。

有人學攝影、茶道、花藝;有人勤餘參加三鐵、馬拉松;有人假日就全家露營,培養興趣也遇到不一樣的人,讓自己釋放工作上的困擾跟壓力,所以這是苦中作樂、苦樂參半,利用另外一個興趣去平衡工作上的壓力,也享受家庭的快樂。

《案例3》離苦得樂:警消、海巡雖然是助人的工作,現階段的待遇也足以養家活口,但每個人的需求、條件、願景都不同,所以有人選擇轉換跑道,離苦得樂。

第一位是30期畢業,網路上有「消防吳尊」的稱號,因為爽朗純真的笑容,常接通告上電視。畢業後分發前,他去擔任國際志工,開拓視野,我曾請他回校分享過心得,去年他離職了,目前從事消防工程師,知道我今天要和41期學弟妹講話,他分享了轉換跑道的因素和心得:

1、想給家人妻小安心

過去在桃園市消防局服務期間,歷經新屋保齡球館、敬鵬工廠火警等案,痛失12位消防員,也包含自己同學殉職其中,並目睹其他弟兄入廠搜索而殉職,這些事件令家人對於消防工作難免擔心、緊張,結婚後為了讓家人放心,所以轉換跑道。

2、想讓自己的人生創造更多可能

消防員的工作深具意義、職涯穩定,但隨著年齡漸增,看見非公家體系的朋友各自為夢想而努力,加上就讀研究所後視野有所增長,所以決定辭去消防員工作到外面闖蕩,希望創造更多人生的成就。

3、轉換跑道需要的準備

(1)心理層面:訂目標、擬計畫,對自己有信心,勇敢承擔自己所做決定。

(2)實質層面:要先了解新環境所需要的技能跟條件,比如英文檢定、專業證照、學位、新領域的技術,以及衡量自身財務狀況,來支付轉換跑道過渡期所需的成本。

4、建議持續學習。

消防員跟消防工程師的工作都深具意義,沒有優劣之分,跨出公家體系確實需要一番功夫,才能在民間企業力爭上游,經過努力後在職場中也得到了肯定。求學過程可以從師長傳道、授業中獲得知識,但進入社會後便沒有人有義務主動教導。如果僅用學生時期的知識,面對往後幾十年的人生,要有明顯成長恐怕有所難度,學習的領域也可以是情緒管理、溝通藝術、時間的分配,或學習面臨挫折失敗的知能,只要能讓現在的自己比過去更好,就是一種進步。能培養某項專長或某個領域的技能是非常棒的事,在每一個階段的學習,不見得能馬上派上用場,但在未來的某一天,曾經學習的點點滴滴會被串聯起來,在生命中產生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時候往往是人生的機會。換句話說,持續學習不但沒有損失,反而創造生命中更多的可能及機會。

第二位也是30期的消防畢業,轉換跑道往保險、理財的領域,關於離職的因素和心得:

1、升遷管道、未來收入成長、年金改革都是他決定辭職的主要因素。工時長、壓力大、體力面臨負擔,想趁著年輕改變,加上軍公教不再是鐵飯碗,因為年金改革問題使退休金面臨考驗,為國家賣命三十年,退休金調整且溯及既往,令人難以接受。

2、轉換跑道需要的準備。

(1)心理層面:應該要確認好自己的志向,選擇就沒有退路、全力以赴,心態是轉換跑道的關鍵。

(2)實質層面:確認轉換跑道後能否取得超越目前的收入,包含未來幾年內的收入成長,這也是為何有四分之三的人會留任警察、消防、海巡工作,因為不容易找到比目前更高的收入。

前面所提到學長轉換跑道的心得,有幾點我再補充說明一下:

在桃園火災殉職的同仁中,有2位是我的學生,上了4個學期的課,跟他們感情深厚,當時才畢業半年,年僅20歲,當報紙上出現他們名單時,除了震驚、難過、不捨之外,可以說心在淌血。還有鐵路警察李承翰、臺南殺警案,這些真實的案例告訴各位,我們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具有高度危險性。這也是為什麼在校每位師長,苦口婆心地奉勸各位,在校期間一定要把自己鍛鍊好,因為真的不是每個人跌倒力,都有再站起來的機會。

我常跟各位說:「讀警專不會後悔」,他們兩位都有提到轉換跑道時需要注意財務規劃的重要性。因為畢業就是就業,所以當想要轉換跑道時,我們已比別人多存了一桶金。學長也勸各位要持續學習,我自己求學期間也沒料想到自己會因為參加過救生員訓練,後來還成為游泳兼任老師,這些都不是自己可以預料到的。

其次,永遠保持樂觀,上過總隊長的游泳課都知道,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今天非常適合游泳」,哪怕是再炎熱、再寒冷的天氣都適合游泳,既然不能改變環境就轉換心境;愁眉苦臉不能解決問題,面帶微笑、保持樂觀,你會發現老天也眷顧你,保持樂觀不是隨緣,而是相信自己的努力會開花結果,相信自己可以克服眼前的挑戰,不論事業、感情、健康或是學業,每件事都具有意義,即使面對困難也相信它會成為養分,造就更好的自己,樂觀的心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所以每當幹部到我辦公室討論事情,即便案情複雜,離開的時候我都會請他們要面帶微笑。

我辦公室裡有一幅畫,約莫是二十年前,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到埔里住宿,當時學長邀請一位名畫家王灝先生到現場揮毫,因為我很喜歡明朝王慎的一首詩詞《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因此,我請王老師依意境畫了一幅隨筆畫,完成後王老師卻要丟棄,因為畫中人物衣服上有沾到一個紅點,就算是隨筆,老師仍覺得有瑕疵,不好意思贈送,但我請他務必送我,因為那更加適合畫中的詩境:古今多少事,都可盡付笑談中了,又何必在意那小小的紅點!?

我在畫的兩邊,掛上同事的題辭「超越巔峰」、「縱橫四海」。人生就要豪邁勇敢開拓,有超越巔峰、縱橫四海的大志,但努力過後對於成敗也必須要有釋懷與放下的氣度。因為「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會在,夕陽也依舊會紅艷如昔。用開闊的心胸面對人生,沒有必要執著於眼前小事、挫敗。慣看秋月春風後,也就明白了古今多少事,最後都付笑談中了。

學長家中有一幅畫,但裱框時破了一個洞,畫家並未惋惜,反而又畫了一個人物,望向那個破洞,象徵「看空」,原本的缺憾,心念一轉的神來之筆,意境與先前完全不同。這就是視野,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以歡喜、感恩的心,正向面對,人生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所以如果覺得在警專很痛苦,何不接受與轉念?保持正向樂觀,如果可以找到痛苦的理由,一定也可以找到快樂的方法。

這些轉換跑道的人都有共通點,第一個是事先做好心理建設和實質的準備,嘗試涉略不同領域,多學習、累積知能及人脈,也許有哪麼一天就會派上用場。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在職期間都很認真投入工作,也心存感恩在校的教育和訓練。

我有一個學生目前從事外勞仲介,他過去擔任外事警察,因為他工作認真誠懇,與派駐來臺的職員建立良好關係,深得對方信任,當對方要返國時就邀他共同創業,成就了今天的公司。除了他個人熱誠的特質外,他也沒有浪費光陰,勤餘時間就自費補習英文,所以說「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更重要的是他們就算轉換跑道,也從未批評警消、海巡,也常懷念感恩學校的過往和教育,離開只是想創造不同的可能,沒有對錯。

再來,學長都有提到儲蓄。他們至少工作六年,試想自己工作六年可以存多少錢?我想兩百萬應該沒問題。如果想要轉換跑道,即使是開一間小店面也需要本金,本校畢業就有這項優勢,跟你同期高中同學相比,至少前10年你已立於不敗之地。但年金改革及大環境的變化之快,10年之後誰也說不定,所以工作之餘要注意維持健康的身心,培養興趣、嗜好,經營良好的家庭關係,甚至第二專長,養成正確的理財觀念,不要奢侈浪費。現在知識變化很快,要把握年輕好好學習,在我年輕讀書時,我的區隊長會鼓勵我們看社論,一開始覺得很累、很無聊,但漸漸的開始培養出分析事情的能力,也不覺得累了。許多事情,剛開始覺得困難想逃避,但其實是自己沒有放下成見去嘗試,當你願意敞開心胸時,會發現很多事情沒有那麼困難,不止熟能生巧、漸入佳境,也建立了自信。

今天是我在學校最後一次主持晚點名,所以跟各位多分享了一些心得。從警40年,從區隊長到總隊長,我很感恩,40年職場生涯,我過得精彩充實沒有遺憾,從小我就想當老師,而隊職官就是人師,影響學生更深遠,感謝警大給我完整的教育,感謝警專給我揮灑的舞台,實現我的教育夢。不論在哪一個崗位,我都全力付出,希望可以做出一些更好的改變;希望走過的地方,可以因我來過而更美好;希望我們的學生出去後是社會的棟樑,讓人民可以信任。

同學不喜歡學校的生活方式,只要爽爽過就好,也是正常。但2年就生活在抱怨、批評中,也太辛苦了。由於大環境的變遷,模糊的教改及過度個人保護下,年輕人知識取得更容易,資訊運用能力遠勝我們,但體能及心理素質卻更弱了,抗壓力脆化了;過度迷戀社群網絡,窄化了大家的視野,淺碟了我們思想,只在同溫層取暖,人際關係變得淡薄,不會應對進退、不懂感恩也不會互動,寧打電動也不運動,不是快樂學習而是不學習才快樂,不想進步只要爽爽過。

但社會是現實的,適者生存是不變的法則。以術科為例,嚴師才會出高徒,現場第7、10、18、20教授班行政科的學生,我要求游泳要測驗1000公尺,大家都做到了。可見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想、要不要的問題,在沒有盡全力之前,千萬別說做不到,不要為失敗找理由,放棄會養成習慣,一個人最可悲的,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

專36期時,我初接任總隊長,恢復大隊早點名、聯合升旗,被罵慘了,到現在網路也還會罵,但一學期後,3000公尺測驗,數據顯示同學體能馬上增倍。西點軍校是出了名的嚴格,但也因教育訓練的嚴格與紀律,培育出不少各行業的CEO和總統。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但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卻不能討好學生,對的事情必須做也必須堅持做,教育學生寧可少年苦,不要老來窮。現在讓你爽爽過的師長,日後也會是害了你受苦的同一人。

剩下一年的時間,各位要好好珍惜,隊職官不只身教也要言教,今天我看了之前寫的一篇文章:「教育可以不一樣」。那是有一期最後一堂課學生的回饋心得,事隔多年,現在自己再看了也還是很感動,這說明我們講的東西,有些學生還是聽得進去,會後我再傳給大家看。所以當隊職官是很辛苦,但也是很有意義的工作,不只凡事都能以身作則,還要適時說明、開導、教育。所以對於嚴格的師長,我們要心存感恩,沒有人喜歡被人討厭,如果沒有熱情,他們沒必要多花時間在你身上。

在警察養成教育中,我覺得總隊長角色是很重要的,在位者責任重大。必須有不計毀譽的擔當,更要有熱情及堅持的勇氣,這個工作需要很大的馬力,只是人生每個階段,生活中所佔的比重都會不同,不同時期會有不同選擇,必須有所取捨,我喜歡櫻花,因為它總在最燦爛的時候凋零,僅管還有3年半才屆退,但現在是學生總隊最健全的時候,也是離開就好的時刻,我希望從容的下車,也相信接手的人會更好上手。因此選擇在最好的時刻跟大家說再見。

生命猶如一班列車,很高興跟各位同車,人家說上山容易,因為目標清楚,視野窄、只有一條路,而且山頂有無數掌聲;但下山難,因為望盡千帆、叉路多,終點通常是曲終人散。

我也會想到自己該下車的時候,會留戀嗎?我想還是會的。離開熟悉的環境,和朋友分離,我還是會難過、會悲傷,但沒有遺憾,因為你們給了我最美好的回憶。我也會繼續寫我們的故事,傳播正能量,未來想聯繫我,聽我說故事的,可以在IG、FB上搜尋(林小虎)。

我們每個人買的都是單程車票,所以請好好享受你的旅程,用心接納每個當下。1年前你們上車時没有什麽行李,如果我能在你們的行囊中,留下些許美好的回憶,我將會感到欣慰。

警專這一站,我要下車了,獻给你,我生命列車上的同行者,謝謝你們,祝大家

旅途愉快!

 

ps傳播正能量,如果你有親朋好友即將就讀警專,或從事警消海巡的年輕人,認同的話,歡迎分享轉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各單位新聞

警政署 (83)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 (74)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51)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47) 雲林縣警察局 (47)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 (43)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33) 花蓮縣警察局 (28)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 (25)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 (23) 臺中市第三分局 (21) 刑事警察局 (18) 臺中市第二分局 (18) 彰化縣警察局 (14) 雲林縣北港分局 (14) 保安警察第六總隊 (13) 臺南市第二分局 (13) 花蓮縣鳳林分局 (13) 屏東縣潮州分局 (12) 臺北市北投分局 (11)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 (10) 臺中港務警察總隊 (10) 雲林縣斗六分局 (8) 龜山分局 (8)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 (7) 屏東縣刑警大隊 (7) 三民一分局 (6) 大同分局 (6)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6) 苓雅分局 (6) 嘉義縣警察局 (5) 大安分局 (5) 潮州分局 (5) 苗栗縣警察局 (5) 中山分局 (4) 中正一分局 (4)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4) 嘉市第二分局 (4) 國道公路警察局 (4) 屏東分局 (4) 屏東縣東港分局 (4) 桃園市龜山分局 (4) 竹東分局 (4) 臺南市永康分局 (4) 臺東縣警察局 (4) 鳳山分局 (4) 三民二分局 (3) 中市第二分局 (3) 中正二分局 (3) 前鎮分局 (3) 北投分局 (3) 基隆市警察局 (3) 宜蘭縣三星分局 (3) 新莊分局 (3) 東港分局 (3) 板橋分局 (3) 楊梅分局 (3) 淡水分局 (3) 虎尾分局 (3) 里港分局 (3) 鐵路警察局 (3) 鼓山分局 (3) 中壢分局 (2) 中市第三分局 (2) 中市第五分局 (2) 中市第六分局 (2) 內埔分局 (2) 土城分局 (2) 埔里分局 (2) 基隆第三分局 (2) 太平分局 (2) 宜蘭分局 (2) 左營分局 (2) 松山分局 (2) 桃園市桃園分局 (2) 樹林分局 (2) 海山分局 (2) 玉里分局 (2) 竹南分局 (2) 臺南市第五分局 (2)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2) 蘆洲分局 (2) 蘆竹分局 (2) 關山分局 (2) 高雄市刑警大隊 (2) 鳳林分局 (2) 三重分局 (1) 中和一分局 (1) 中央警察大學 (1) 仁武分局 (1) 保安警察第二總隊 (1) 保安警察第五總隊 (1) 內政部 (1) 內湖分局 (1) 全國模範警察 (1) 六龜分局 (1) 和美分局 (1) 員林分局 (1) 嘉義縣民雄分局 (1) 國道 (1) 士林分局 (1) 大園分局 (1) 屏東縣萬丹分局 (1) 平鎮分局 (1) 彰化縣和美分局 (1) 恆春分局 (1) 文山第一分局 (1) 斗六分局 (1) 新店分局 (1) 新竹縣橫山分局 (1) 旗山分局 (1) 桃園分局 (1) 楠梓分局 (1) 水上分局 (1) 永和分局 (1) 礁溪分局 (1) 臺中市清水分局 (1) 臺中市豐原分局 (1) 臺北市士林分局 (1) 臺北市松山分局 (1) 臺南市第四分局 (1) 花蓮縣玉里分局 (1) 萬華分局 (1) 蘇澳分局 (1) 雲林縣刑大 (1) 雲林縣斗南分局 (1) 雲林縣虎尾分局 (1) 高雄市左營分局 (1)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 (1) 鹿港分局 (1) 麻豆分局 (1)

警政署微電影《點數情人》

微影展